•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临渭检察:以规范促提升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1-28 09:02 来源:临渭检察

为全面、规范地开展法律文书公开工作,有效提升检察业务数据质量,11月27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法律文书公开暨业务数据质量专题培训。此次培训由综合业务部牵头举办,所有业务部门的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及书记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以最高检、省、市院通报中反映的问题为导向,对于检察干警更好的办理业务、提高业务水平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综合业务部负责人何维对法律文书公开进行专题培训。法律文书公开工作有助于加强民众对于司法的监督工作,提高司法透明度,促进司法公正,对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培训首先强调了法律文书公开理念的转变——由“应公开尽公开”转变为“能公开都公开”,理念的转变标志着整体工作朝向的转变,对于办案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后以最高检《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和《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内部工作细则》等有关文件规定为主要内容,详细讲解了法律文书公开工作的审批流程和具体事项:一是可以公开的法律文书范围和禁止或限制公开的法律文书的情形予以明确,如涉及未成年人的信息都是不允许公开的;二是对于可以公开的法律文书,结合通报内容以及易错点举例说明具体屏蔽标准及注意事项,使大家更容易清晰的理解和把握;三是对于申请不公开的法律文书如何进行系统操作,同时重点强调了严格落实“三查两审”制度,确保法律文书公开工作规范、安全、及时。

综合业务部干警马晓敏讲解案卡填录相关标准及业务数据评价指标有关规定。案卡填录是办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的“灵魂”,规范案卡填录有助于办案干警提升业务水平能力。马晓敏对下发的《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检察业务数据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进行解读学习。同时对照通报情况,结合《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填录标准和说明》及《案件评查质量指标》中修改的内容对该院案卡常见的漏填、错填、不规范填录的问题及评价指标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通过PPT演示,逐条逐项进行讲解。重点讲解了案卡填录中易混淆的问题,如对有关漏捕漏诉以及立案监督中容易混淆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剖析,为进一步提高业务数据质量奠定了基础。

此次培训内容详实,干货满满。培训会结束后,干警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认真钻研业务,努力提高自身的基本功,精心制作好每一份法律文书,认真填写好每一项案卡内容,规范办案,提高办案质量,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