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法律顾问“1+N” 赋能乡村法治化

时间:2024-03-21 10:13 作者: (通讯员 李欣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喂,章律师你到了吗?”

“我已经在路上了,很快到,课件也准备好了。”

“好的,那我们在村里等你。”

“嗯,好的,等会见。”

一大早,章律师就已经到村部的会议室,今天是法律顾问“2号工作日”也是“乡村振兴法治课堂”开课的时间,司法所干部提前收集群众关切、疑难的法律问题,告知大家律师值班的时间地点,组织法律顾问进行集中讲授和现场咨询,这是临渭区将法律顾问与基层依法治理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还有许多法律顾问像章律师一样,经常活跃在乡镇一线,为基层干部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法治普及的“带头人”

深入挖掘法律顾问潜能,通过巡回制和预约制的形式,创新开设了“乡村振兴法治课堂”,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人民调解员和干部群众开展同堂培训,组织各类法治培训16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430余人次,覆盖群众5470余人,有效带动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队伍的法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依法决策的“参谋员”

通过结对帮扶的形式,组织法律顾问为乡镇(街道办)和村(社区)提供合法性文件审查和决策咨询工作,运用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协助村(社区)审查修订合同(协议)247份,出具法律意见书40余份,配合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强化农村“三资”管理专项行动,审结农村集体经济合同14387份,参与各类法治公益活动及其他法律事务408场次,为基层依法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基层治理的“践行者”

法律顾问充分融入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围绕银发经济发展,在7个养老院设立“法护夕阳红”律师服务团,覆盖银发群体382人;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组织校园法治讲座47场;助力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53次,培训47场,提出法律意见256件;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70余场次;紧盯平安建设,调处矛盾纠纷726起;帮扶特殊群体,给43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送去专题法治课,为基层依法治理作出了突出贡献,基层社会法治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据悉,临渭区自2012年开始部署政府法律顾问工作,2013年实现街镇部门全覆盖,经过长期实践探索,2016年实现全区党政机关、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近年来,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临渭区不断创新法律顾问服务基层依法治理新路径,先后设立法律顾问“2号工作日”值班制度、“法护夕阳红”服务团、“八五普法讲师团”、“乡村振兴法治课堂”等形式,聚力提升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成绩得到省市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做优做强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优势,为全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