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临渭区司法局:观摩交流拓思路 借鉴经验共进步

时间:2024-03-21 09:39 来源:临渭普法

为进一步加强各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促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3月19日,临渭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了以“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为主题的观摩讲评活动,此次观摩由党组书记、局长李丙丁带队,局领导班子成员、20个司法所所长、各股室负责人参加。

观摩人员先后参观了蔺店、人民、矛调中心、医调中心等点位,通过看、听、比、学的方式寻真经、理思路、找差距、促提升。临渭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作为统揽全局的一个中心,通过聘任专职调解员队伍,组建智囊团,坚持“综治、调解两条主线贯穿到底,三级网络有效覆盖,四支队伍精准发力,五大机制协同作战”的“12345”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牢牢守住全区矛盾调处的最后防线。蔺店镇侧重“四支队伍”的作用发挥,通过“2号工作日”、“共享云法庭”等形式,统筹整合网格员、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法官、法律顾问、乡贤五老等队伍优势,形成调解合力;李十三村结合自身文化底蕴深厚这一特点,注重发挥道德内在的浸润、规范和约束作用,以德治促善治、育文明。东风社区注重网格建设,依托城市治理云平台,在三级网络的基础上,下延到楼栋,由法律明白人、乡贤五老等继续包抓到户,组建了靠前摸排、主动调解的五级网格。区医调中心充分发挥专业性行业性优势,探索总结出的“135783”工作模式,坚持调防结合,实现了医患纠纷“零上访”、调解工作“零投诉”、医患矛盾“零上交”的良好局面。

座谈会上,各司法所所长逐一进行交流发言,大家各抒己见,提建议、寻亮点、找不足,现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路。最后,分管领导就此次观摩进行总结点评,希望大家珍惜观摩机会,学习借鉴经验,积极谋划亮点,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坚决落实,护航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观摩学习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今后要不断在基层实践中继续深化“12345”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助力临渭区司法行政工作再上台阶。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