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时间:2024-03-21 17:22 来源:临渭检察

3月21日,临渭区检察院召开案件公开听证会,会议由临渭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田大明主持,特别邀请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听证员代表等共10人参与听证,强化检察业务的监督,提高检察听证的公信力。

本次听证的案件类型涵盖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案件类型。会上,办案人介绍了听证案件基本情况,重点围绕案件事实、证据情况、拟办意见等发表意见,认真听取参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答疑释义、沟通交流,并取得共识。

检察听证是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力推的一项工作,是新时代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促公信的重要举措。

2023年以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以长效机制推动接受监督,先后共对六十余起案件开展检察听证,实现了检察听证常态化、专业化、规模化,多措并举助推检察听证制度落到实处、产生实效。一是组织建立专门听证员库,实现各业务条线全覆盖。通过壮大听证员队伍、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在听证员选任方式上注重“多元性”,通过主动邀请、单位推荐、公告征集等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公开选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不同身份、背景、专业的人员担任听证员并建立听证员库,组织开展听证员选任仪式和开展培训,不断提升听证员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针对疑难、重大复杂案件,院领导带头开展检察听证,并以听证作为接受监督、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让当事人以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关键少数”带头办案,提高社会各界对检察听证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进而推动实现检察听证覆盖检察办案各环节、全过程,促进检察听证工作常态化全面开展。三是丰富听证方式,让公平贴近民心。该院从转变司法理念、规范听证流程入手,推进简易听证,“简”程序不“减”质量,快速引导听证员深入了解案件基本事实与矛盾症结所在,进一步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办案效率,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检察听证改变了过去检察机关“自办自说”的办案模式,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司法氛围中,充分听取来自包含各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律师等社会各界代表的评议意见,以法论事,以理服人,充分体现“情、理、法”的交融,让案件当事人既感受到司法刚性又感受到司法温度,让人民群众以亲历性的方式既参与办案活动又受到普法教育,以更加平和的方式修复社会关系,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