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政法 >正文

扎实履职强担当 创新机制再发展 临渭区人民法院工作综述(组图)

时间:2019-05-22 16:29 作者: 记者 陈冰娟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扎实履职强担当 创新机制再发展 临渭区人民法院工作综述(组图)

5月21日,渭南市临渭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临渭区行政服务中心会议中心举行。记者 张耀锋 杨春波 摄

陕西网(记者 陈冰娟)5月21日,渭南市临渭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临渭区行政服务中心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临渭区人民法院院长童建军作报告。

2018年,临渭区人民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2011件,审结10539件,结案率87.74%,审判、执行质效均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助推依法治区上新台阶

宽严相济惩治刑事犯罪。全年依法判处各类刑事案件483件731人。对近年来发案率高的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案件,在依法审判的同时,注重法制宣传效果,判处此类犯罪37案102人。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确理解专项斗争在社会治理层面的政治意义。判处挪用公款、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15件22人。妥善处理轻型刑事及未成年犯罪案件,审结的19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判后回访均符合教育挽救的目标要求。

调判结合化解民事纠纷。全年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7571件,审结6822件,其中调撒结案4095件。全年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341件,受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798件,受理婚姻家庭案件965件,调解结案798件,农村宅基地、农民承包合同等案件86件,助推区域农村经济规范有序发展。

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年审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52件,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6件。新的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实施后,加大了对行政机关执法的监督审查力度,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比例有所上升,全年行政机关败诉案件14件,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5份;建立行政案件联席会议制度,与行政机关统一执法理念,行政案件和解比例提高了16%;积极参与行政机关执法培训,为部分行政执法机关开展法律培训5次;加强与人力资源部门沟通衔接,建立裁审衔接工作机制,统一裁审标准。

加大执行威慑力度,构建“临渭执行"新模式

解决“执行难”是2018年法院的重点工作,全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732件,执结3082件,结案率82.58%,执结案件数量是五年前(2014年执行结案428件)的7.5倍。一年来,区法院整合办案资源,优化办案流程,构建“临渭执行”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开展“飓风”行动,彰显威慑效果。 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以来,除每月集中开展一次“飓风”行动外,还开展了“飓风48小时”、“长假飓风行动”、“年终涉民生案件飓风行动”等专项活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飓风”行动中拘留336人,罚款32000元,扣押小轿车30余辆。

创新执行举措,提高工作效率。为提高办案效率,区法院创造性召开了“四会”,会上向申请人发放《申请执行人义务及责任告知书》,明确了应该承担的义务;向被执行人发放《告被执行人书》,明确了不执行判决将面临的严重后果。根据一些被执行人不遵法,但爱面子的思想,制作了《执行告示》,张贴在被执行人所在村组社区及家门口;针对被执行人财产状况调查难的实际,制作了向基层组织发放的《财产调查函》,鼓励群众监督举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经核查属实的予以奖励;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合下发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实施细则(试行)》;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完善执行查控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临渭法院的多项创新举措,已被一些兄弟法院学习应用。

总结提炼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在市委政法委、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以区委、政府“两办”,及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名义,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建立执行长效机制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法院的职责任务,以及实行“大小系统结合,分段集约执行”的新模式;明确了辖区建立全覆盖执行网络系统,组建镇、村级执行联络员队伍,建立了三级执行联络员微信群;明确了行政机关、金融机构等协助执行义务单位的责任,以及不履行协助义务的追究办法。临渭法院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在“渭南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创新案例”评估活动中,荣获“二等奖”,该长效机制已被省高院作为陕西执行工作创新亮点上报最高院。

落实司法改革措施,丰富司法为民新举措

落实改革措施。2018年是各项司法改革措施全面启动实施的一年,强化主审法官办案责任,落实“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的司法改革目标,员额法官对裁判文书直接签发,对案件终身负责;实现人员分类管理,推进人财物管理制度改革,完成了法官助理、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完成了聘用制书记员重新招录工作;修订了《绩效考核办法》,实行分类考核。

强化司法便民举措。 深化案件繁简分流,加大速裁工作力度,速裁法庭法官人均结案254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不超过20天;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律师坐班的法律援助服务站。为困难当事人提供援助律师180余人次;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发放救助款31.3万余元,减免缓诉讼费170余万元。

强化司法公开。用看得见的方式促进“阳光司法”,以四大公开平台为依托,开展网上庭审直播49期,网上公开生效裁判文书10578篇,接待社会公众查阅诉讼档案2300余人次,利用各类媒体发布信息600余篇;制作电视节目13期,参与《环境热线》《对话渭南》等栏目,以案说法,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

积极参与重点工作,自觉服务全区大局

发挥职能作用,参与平安创建。 在禁毒日、宪法日等特殊节点深入街镇社区开展专题宣传,发放司法便民手册15000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600余人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9次、“法院开放日”活动6次;建立律师参与听证、代理申诉信访机制,化解信访“老大难”案件5件;依法打击非法上访行为,依法判处3个非法上访案件,规范信访秩序。

参与打非工作,维护社会和谐。成立非法集资案专业合议庭,派三名同志协助打非办工作,在审理一起非法集资案件时,法院召开了镇、村干部以及被告家属等参加的案件分析会,提出了将挽回经济损失以及取得股民谅解作为量刑重要参考的意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投身精准脱贫,取得较好效果。 帮助包联村建成光伏产业,贫困户已获得分红收益;出资10万元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国检抽到法院包联村,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强化法制扶贫保障工作,对因不尽赡养义务,致使老人成为贫困人口的子女进行法制教育,促使其履行法定义务;畅通绿色通道,对涉贫困户案件,实行减缓免诉讼费政策。

投身创文创卫,美化城市环境。每周分别由院领导带队到包联的“创文”、“创卫”两个路段打扫卫生,检查宣传,制作了创文宣传牌,修补绿化了创建路段道沿、花台。

强化从严治院举措,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严守政治纪律,提升政治站位。 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一号活动”为载体,学习党章党规,常态化开展党员宣誓活动,开展了庆“七一”经典诵读等红色宣传教育活动。

强化专业培训,提升司法能力。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开设“临渭法苑讲堂”,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或者本院具有专长的人员,对全院进行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健康等内容的专题讲座;积极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专项培训,全年到国家法官学院培训30余人次,参加省高院、市中院培训120余人次。

强化权力监督,确保廉洁司法。针对各办案部门工作特点,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执行部门改变办案流程,实行分段集约执行,改变传统执行中一个人说了算的工作模式;审判部门采取随机分案机制,避免可能出现的选择性办案模式。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题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开展“议案促改”、干警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销账。院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监督,实现随案廉政监督卡全覆盖。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始终坚持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及时向区委请示、汇报,为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 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重点案件审理,见证“决战今秋”执行现场,参与“法院开放日”等活动,提升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自觉性。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区法院的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落实本次人代会形成的各项决议,持续按照“队伍团结奋进,管理精准到位,审执专业一流,群众满意拥护”的目标,依法忠诚履职,全面落实司法改革各种举措,为建设“宜居宜游、富美临渭”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要求,在区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把执行党委决策部署和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有机统一起来,切实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体现在服务大局、公正司法的行动上。

忠实履行宪法律赋予的职责。 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的惩治力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从严从快惩处黑恶势力;加大涉民生案件审理力度,提高司法服务保障能力;强化行政审判监督职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法治政府建设;继续加大执行力度,推动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打造“临渭执行”名片。加强审判管理工作,对上诉案件的发改率、审限内结案率等核心指标,制定更加严格的考核标准。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构建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建立职能划分明确、符合司法规律、运行高效顺畅的内设机构;全面落实人民陪审员法,实现从注重陪审案件数量向关注案件质量转变;推动建立大数据平台,逐步运用语音识别、远程视频、智能辅助、电子卷宗等科技手段,推动审判方式、诉讼活动与互联网技术的有机融合,建设智慧法院。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把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作为区法院工作基本导向,完善诉讼服务功能,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畅通当事人和律师获得司法信息的渠道,使司法更加亲民、诉讼更加便民;学习“枫桥经验”,推动建立具有我区特色的“四位一体”矛盾纠纷综合调处机制,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2019年,临渭区人民法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担当作为,为区域经济社会追赶超越,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扎实履职强担当 创新机制再发展 临渭区人民法院工作综述(组图)

大会常务主席及执行主席王进文、刘会军、张纪平、王永宏、宋兴平、张晓云、党发顺、伏麦琴、周宗超、曾正社、宋珊莉、陈渭萍、辛钧、徐梁、代亚莉、陈建军、雷军利、郭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记者 张耀锋 杨春波 摄

扎实履职强担当 创新机制再发展 临渭区人民法院工作综述(组图)

临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纪平主持会议。记者 张耀锋 杨春波 摄

扎实履职强担当 创新机制再发展 临渭区人民法院工作综述(组图)

临渭区人民法院院长童建军作工作报告。记者 张耀锋 杨春波 摄

扎实履职强担当 创新机制再发展 临渭区人民法院工作综述(组图)

大会应出席代表302人,实际到会286人,符合法定人数。记者 张耀锋 杨春波 摄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