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政法 >正文

强化监督职责 服务发展大局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综述(组图)

时间:2019-05-22 16:28 作者: 记者 王倩 来源:陕西网

5月21日,渭南市临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区行政中心举行。记者 张耀锋 杨春波 摄

陕西网(记者 王倩)5月21日,渭南市临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区行政中心举行,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临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雷敦祥作工作报告。

2018年,在区委、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临渭区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更新工作理念,落实改革任务,提升工作质效,努力实现各项检察工作的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围绕发展大局,提供一流检察服务

临渭区检察院紧扣“主动、精准、为民”三个关键词,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临渭建设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主动作为,服务和保障良好的营商环境。一年来,临渭区检察院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大环境,立足检察职能,共办理欺行霸市、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破坏营商环境犯罪案件20件102人;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共办理黑恶案件5件30人,起诉至法院3件12人,均已作有罪判决。 

精准发力,紧盯生态环境和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多渠道收集污染生态环境线索,适时发出检察建议,后续跟踪和监督生态环境修复情况,发现线索1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份。联合区相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问题疫苗”专题监督活动,责令下线3家未及时更新信息的网络餐饮,下架封存(后依法解除封存)513支疫苗,营造了让群众放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

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将窗口前移,整合职能,打造“一站式”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完善“集中接访坐诊、深入走访出诊、带案下访巡诊、联合接访会诊、定期回访复诊”五诊工作法,解决群体访缠访问题。建立各业务部门救助对象信息共享机制,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发放救助金3.9万元。重视组织领导传销、信用卡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办理,共批捕45人,起诉90人。精准扶贫投入资金10万余元,安装路灯5盏,联系专业人员指导养殖,为贫困户联系住院就医,帮助办理残疾人证,帮助修缮房屋5户,协调安排就业9人,组织技术培训、法治宣传5次,5户已稳定脱贫。

聚焦主责主业,争创一流检察业绩

临渭区检察院始终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办案服务求精品”的理念,聚焦办案与监督的主责主业,克服就案办案思想,以“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为目标,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2018年,共批捕各类案件301件441人,起诉471件697人,报送市检察院审查起诉8件19人。坚持宽严相济,依法不批准逮捕153人,不起诉66人。全面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28名没有继续羁押必要的在押人员审查后,建议办案单位变更强制措施。

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1件,撤案9件;追捕13人,追诉22人;开展侦查活动监督55件,审判活动监督21件,戴宇伤害案经提起抗诉,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改判有期徒刑四年;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8件,审查终结后决定提请抗诉1件,提出检察建议6件,法院采纳6件;纠正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145人,进行社区矫正监督检察1000余人(次);办理刑事申诉案件2件。

加强内部监督提高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临渭区检察院进行专项监控和重点案件评查,采取季度抽样和重点评查相结合的方式,评查各类案件153件,优秀、良好案件达80%以上,案件程序性信息和法律文书公开均达100%。 

创新工作举措,打造一流检察品牌

临渭区检察院紧密结合实际,探索打造品牌亮点,带动整体工作创新创优发展,有效提升临渭检察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影响力。

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2018年,临渭区检察院与国土资源、食品药品监管等行政部门建立执法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检察建议落实及办理等机制,设立公益诉讼办案组,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6件,经审查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6份,经层报省院审批提起公益诉讼1件。

做亮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立专业化未检办案团队,建立“春芽工作站”,拍摄未检工作微视频,与区教育局、学校共同开展校园安全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维护校园安全,保障良好教育教学秩序。

试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自去年8月以来,临渭区检察院成立七个专业化办案组,运用“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办理案件151件231人,批捕案件由7天降至5天,起诉案件由30天降至20天,评查优良率为86%。

坚持从严治检,建设一流检察队伍

围绕建设信念、政治、贵任、能力、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目标,大力提升检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法律监督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努力建设过硬的检察队伍。

以忠诚为灵魂,抓思想强管理。通过党组带头学、支部集中学、专家指导学等形式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党的优良传统、红色检察文化相结合,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两次检委会,检察长轮流值周点评工作并通报考勤情况,推动检察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以专业为追求,抓教育练精兵。临渭区检察院组织全员学习新《刑事诉讼法》,通过开庭观摩、庭后评议、座谈讨论、交流发言等形式,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

以清廉为本色,抓纪律强作风。建立五位一体检务督察机制,扎实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和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检察人员行为禁令等规定,全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断提升廉政建设水平。

自觉接受监督,确保一流监督效果

临渭区检察院始终将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向区委和人大报告工作,接受审议及时报告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和重要事项。认真执行决定决议,高度重视交办事项和代表建议,认真研究,按期办结,及时报告。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答复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询问。深化检务公开,组织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一年来,临渭区全体检察干警凝心聚力,忠诚履职,规范执法,求实创新,连续第四年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5个集体、14名同志受到上级表彰奖励,获得“业务标兵”、“执法爱民模范”、“渭南青年五四奖章”、“临渭好青年”等荣誉。检察机关满意度逐年上升。

2019临渭区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十六届六次全会、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会议部署,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要求,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以落实、稳进、提升为总基调,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加快建设“宜居宜游、富美临渭”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政治建检,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临渭区检察院将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学细研,领会核心要义,更新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双赢多赢共赢、以办案为中心、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引领检察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狠抓业务建设,全面提升工作质效。临渭区检察院将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深挖“保护伞”,推进源头治理。开展好涉众型、破坏环境资源等案件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公益诉讼、司法救助、包联扶贫等工作。持续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和“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行动。做优刑事检察,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临渭区检察院将全面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夯实党建根基;推进教育培训,培养专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坚持从严从实,灵活形式,严管厚爱,实现队伍作风的根本提升;加强培树典型和宣传工作,传播检察正能量;推进检察体制改革,确保改革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到位;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以“工匠精神”精心开展检察工作,打磨检察产品,不断提升工作层次和品质。

(四)自觉接受监督,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临渭区检察院将认真向人大报告工作、接受审议;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通过“检察开放日”、案件听证会等形式认真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办的事项和代表的议案、建议;与代表加强联系,完善联络机制,认真答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询问,以接受监督的实效提升工作水平。

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新征程上的新难题,临渭区检察院将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建设“宜居宜游、富美临渭”贡献积极的检察智慧和力量。

大会常务主席及执行主席王进文、刘会军、张纪平、王永宏、宋兴平、张晓云、党发顺、伏麦琴、周宗超、曾正社、宋珊莉、陈渭萍、辛钧、徐梁、代亚莉、陈建军、雷军利、郭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记者 张耀锋 杨春波 摄

临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纪平主持会议。记者 张耀锋 杨春波 摄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雷敦祥作工作报告。记者 张耀锋 杨春波 摄

大会应出席代表302人,实际到会286人,符合法定人数。记者 张耀锋 杨春波 摄

5月21日,渭南市临渭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区行政中心举行。记者 张耀锋 杨春波 摄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