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临渭区人民法院:战“疫”期间“隔空”开庭 审判不断线

时间:2020-03-03 11:3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避免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风险,临渭区人民法院依托互联网的便捷优势,开启“互联网开庭”模式,运用便民科技成果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

鉴于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今天通过陕西法院微庭审公开审理,由临渭区检察院向本院提起公诉的。

2月28日15时,在临渭区人民法院第一法庭里,主审法官和书记员佩戴口罩,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庭审理案件,由于第二被告人现在身处湖北,加之现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临渭区人民法院与当事人沟通之后,通过在线庭审完成诉讼流程。

临渭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 郭宁:“整个开庭审理的过程也是比较顺利的,二被告人的反响也比较好,他们对自己的罪行也表示了深深的忏悔,以后一定不触犯法律。”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临渭区人民法院提早谋划,迅速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审判、执行相关工作的公告》,各个审判团队及时以微信、电话等方式告知案件当事人情况,为最大限度满足当事人诉求,积极采用网上开庭、微信调解、电话调解等方式开展审判工作,及时学习掌握新系统、新政策、新规定,尽可能让当事人不出门就能解决纠纷。依托陕西法院微庭审,用信息化手段将庭审现场“搬”到网上,实现了“隔空”开庭。

临渭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左敏:“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临渭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特殊时期的案件审结模式,审结案件30余件,执行回案款4万余元。在努力保证诉讼活动正常开展的同时,并派出100余名干警到防控一线工作,努力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执行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司法审判的公平正义。”

杨晓东作为一名庭审法官,主动报名参加防疫突击队,每天都要和其他队员一起在渭南火车北站承担执勤任务。在执勤结束后,他筛选适宜网上开庭的案件,积极利用陕西法院微庭审平台尝试在线开庭调解。

临渭区人民法院管道法庭员额法官 杨晓东:“在承担防控工作过程中,我始终牢记作为一名法官的职责,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我认真梳理案件,每个案件均庭前和当事人建立微信群,完成庭前送达,权利义务告知等准备工作,力争在特殊时期,让每一个参与案件的当事人都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