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公安 >正文

临渭分局崇凝派出所:“四个聚焦”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

时间:2020-07-21 11:27 来源:平安临渭

今年以来,公安临渭分局崇凝派出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目标导向,将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结合辖区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扎实工作,在社区警务、源头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群防群治力量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积极探索适合崇凝辖区实际的工作模式,推进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基层动态】“四个聚焦”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

一是聚焦内涵核心,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崇凝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契机,深刻领会当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现实意义,坚定不移地传承和发展“枫桥经验”,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组织民警深入学习“枫桥经验”的历史传承与核心要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指示精神,并提出“远学金水、近学环北”的口号,向两个先进派出所学习,邀请治安大队来所检查指导工作,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出适合崇凝所辖区实际的工作模式。为了使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积极争取辖区崇凝镇、丰原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公安工作的意见,深入村组、街道、企业、田间地头、群众家中收集当地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我们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在日常工作中,综合社会多方力量,变单兵作战为集群作战,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出击,着力构建“警综一体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二是聚焦基层基础,夯实社区警务工作。崇凝所依托创建活动,按照责任分工,提高工作站位、穷尽工作方法、细化工作内容,以此来夯实基层基层工作。同时,将创建活动与“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有机结合,全体民警、辅警进街道、进村组、进学校、进家庭,完善基层基础工作的相关台账资料,做好社区警务工作。全体人员深入基层,走访了解群众工作生活情况,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的揪心事、烦心事,多元化服务群众、多角度落实便民利民措施,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更舒心,共同营造警民携手保平安,邻里守望护安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安治理格局。

【基层动态】“四个聚焦”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

三是聚焦源头治理,全力调处矛盾纠纷。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崇凝所根据辖区矛盾纠纷较多且难以调处的特点,举全所之力扎实摸排矛盾纠纷,强力化解调处矛盾,维护辖区社会大局稳定。建立由派出所牵头,镇综治、司法、调委会、治保会等单位组织组成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构,设立多方联调中心。充分发挥治安信息员的作用,将收集的矛盾类信息及时向社区民警报告,社区民警坚持每周将辖区矛盾类信息进行汇总,所内召开分析研判会议,针对每个矛盾纠纷列出解决的指导意见;夯实治保主任的责任,社区民警将易调处的矛盾纠纷指派给治保主任予以解决,村组提前介入,抓早、抓小、抓苗头,变“候诊”为“寻诊”;建设“乡贤资源库”,从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等群体中发展治安调解员,采用“能人调解、贤人说理”化解方法,加强对群众“身边事”的调解,提高了矛盾纠纷调解成效;对于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经多方分析研判,找准矛盾因素,所领导亲自上阵调处,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全力化解矛盾。经过我所的不懈努力,扎实细致的工作,确保各类矛盾纠纷能及时得到化解,有效防止了辖区矛盾纠纷的升级和扩大。截止目前,崇凝所共摸排矛盾纠纷37起,化解调处35起。

【基层动态】“四个聚焦”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

四是聚焦辖区稳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崇凝所将辖区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为第一要务,为此加强治保会、企事业单位治安保卫、治安巡防、信息员、保安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发动和依靠群众,加强辖区社情民意搜集,利用多种渠道获取可能影响社会政治稳定和公共安全的政情、社情,做到耳聪目明。组织村组干部、治安信息员、治安积极份子、治安志愿者等人员开展警治联勤、联户联防、联村联防、邻里守望等多种形式的“平安守护”行动,构筑全覆盖、无缝隙巡逻防控网络,震慑、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确保崇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