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调解出面慰亡灵 唤醒兄弟手足情

时间:2020-07-21 09:53 作者: 通讯员 田中强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田中强)2020年2月份,是全国上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下邽镇党委政府召开维稳专题会议,针对特殊时期,碟吴村两兄弟为埋葬父亲,互不相让,各自组织一些亲朋好友有可能发生群体性事件,进行商定解决方案,决定由镇调委会出面,尽快平息纠纷,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人员不受感染。

镇调委会专职调解员老高和老孟接受任务后,立即赶到碟吴村,在村干部的配合下分别找两兄弟了解情况:原来陈老先生共有三儿、三女,如今都成家立业。三个女儿,嫁到华阴市和河南省的南阳,大儿子在宁夏吴忠就业,老二、老三在家务农。十年前,陈老两口被老三从渭南接到他家,并生活在一起,老人的一切生活费用由老三负担。2020年1月初,陈老病重,因同住在一个村组相距不到二百米远的老二,没来看望老人,老三非常生气,因此在老人病逝时,没有告知老二让见老人最后一面,就自己做主,叫来亲朋出殡,安葬其父。谁知,出殡那天,老二找了些人,用铲车等机械把去路挡了个严严实实,不准出殡,一场群体斗殴的事件随时有可能发生。调解员老高和村干部真诚的给双方亲友们说:有啥事,要靠说来解决。如果靠打打闹闹解决,那么结果只有一个,不是打输受伤的进病房,就是打赢的承担药费进牢房,希望都要克制冷静,要相信政府,相信我们干部,一定会让老人入土为安的,大家先回家,一会事情说好了,再叫大家来帮忙安葬老人。

平息事态后,调解员和村干部来到老二家,问明阻挡出殡的缘由,老二说是他一直把父母赡养到八十多岁,多年来两老人一直同他生活在一起,老人的一切费用由他负担,2010年父母被渭南的老表接到他们那里散心。老三在不告知他的情况下,把两老人接到他家,以我不孝敬老人为由,不让我去看望两老人,我儿子、儿媳、女儿、女婿要去看老人,也被无故阻挡,你对我有意见,孩子们有啥不对,为啥不让孙子们看他爷爷、奶奶,老父病危,你叫这个,叫那个,为啥不叫我去看老父亲最后一面?你跟我有多大的仇,你想自个安葬父亲就是弄不成,你得给我说清楚这是为啥,要闹事,闹多大都行,大不了死伤几个人。

了解纠纷的真相后,调解员和村干部把老二、老三分别约到村部,依理释法,情法结合,举例降火,盲目蛮干,就是再有理,把人打伤打残,就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怎能让九泉之下的老父亲闭目安息。待两兄弟冷静下来之后,调解员给他们分析了形成纠纷的前因后果:一是兄弟俩为安葬父亲闹到这个地步,不论是谁赢谁输有多大的经济价值、有啥意义,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让当地村民把这事当成笑料来街谈巷议;二是事到如今你们二人都没看到自己在那些地方做错了,只是一味指责对方,更没有相互让步的念头,这是导致矛盾难以化解的根本原因;三是老父亲九十二岁了,辛苦了一生把你们兄妹六人抚养成人,如今老人不在了,你们想一下是给老父亲尽孝事大,还是你们个人的面子大,有没有想过父亲都去世十多天了,还不能入土为安,你让他的在天之灵怎能安息!四是你们应当明白老人已经去世,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就是尽快安葬,任何事都要给安葬老父亲让路,死者为大。真切的话语,使兄弟俩如梦初醒。随后,调解员劝说老三到老二家给认个错,赔个情,把你二哥接到你家共商老父安葬大事,现在国家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家里就你兄弟两人,外边的回不来,现在只有看你俩的了。开始老三觉得让他去接二哥,他太没面子,调解员开导他,你是在为父尽孝,才去低头,这样做不仅不失面子,而是挣回了大大的面子。古代的董永为了葬父,跪在大街,身插稻草卖身葬父,感天动地成了千古名人,被列为中华二十四孝之一。你到一母同胞的哥哥家去赔情,丢啥面子。在调解员的劝说下,老三想通了,说要到二哥家给他下跪,请求原谅这不懂事的弟弟,看在辛苦了一生去世老人的面上,到我家向父亲的遗体告别。调解员及时把这一情况告诉老二,老二当时就落泪了,说我弟来我家请我,给我下跪认错,我咋能叫他跪,其实我也有错。这时,老三在调解员的陪同下来到老二家,一进门就亲亲的叫了一声二哥,兄弟向你认错来了,你弟我年轻不懂事,原谅我吧!这时,老二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了,上前抱住弟弟,放声大哭,给弟弟一个劲的道歉说自己错了,对不住弟弟。随后老二一家人穿白戴孝,来到老三家跪在父亲遗体前放声大哭,说自己对不住父亲。随后在老三的陪同下到后面去见老母亲,当老二看到才十来天时间,老母亲竟瘦成这个样子,再也忍不住了,一下子跪倒在地上,抱着母亲哭的死去活来,向母亲认错。这时一家人母亲哭、儿子哭、媳妇哭、孙子哭、孙女哭,哭成了一片。后来在调解员的劝说下,才停止哭泣,一家人商讨怎样安葬父亲。老二向母亲承诺,他一家子要尽最大的努力孝敬老母亲,再不叫老母亲生气,让老母亲过一个幸福的晚年。随后,就出殡时谁顶盆子进行商议,老二说自己愧对老父亲,建议由老三顶盆,老三哭着说,你是我哥哩,大哥在宁夏回不来,理应由你顶,有你在兄弟我绝不顶,后来在调解员的建议下,由老三抱遗像,老二顶盆子,体体面面安葬了父亲。平息了械斗,告慰了亡灵,增进了手足情,维护了稳定,疫情防控有序进行。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