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田间地头起干戈 人民调解化玉帛

时间:2020-07-22 16:17 作者: 通讯员 田中强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田中强)2020年4月19日,下邽镇旭光村干部来镇调委会反映,他们村三组有两户村民,因地畔子发生纠纷,经村上多次调解,两户互不相让,现在双方各自纠集了一部分亲朋,准备大闹一场,眼看着一场械斗就要发生。镇调委会接到警讯后,立即派人赶到旭光村,分别对双方当事人做安抚工作,控制了即将械斗的局面,防止了事态的激化,并由专职调解员老高带人展开了调查了解工作。

经过了解得知:屈某说他的责任田和屈某某的责任田是两连畔,已有二十多年了,不知咋搞的,他的地畔子把屈某某地多占了五十多公分,这多占对方地的事情我也当着村干部的面承认。并答应给对方把地畔子挪到我这边来,再给赔些损失。谁知屈某某不答应,叫我一次性给他赔5000元,少一分都不行,你看在我们村包一亩地一年才200元,我只有二亩来地,干脆我把这块地给你算了,我没答应他的要求,他就阻挡我不让进地干活。你们评评理看,我这地里栽的是梨树,梨花刚开过,再不打药,这一季梨全毁了,我越想越生气,哪有这样欺负人的,因此,我就叫了些亲朋准备硬来,他再阻挡,我就先弄死他几个,叫他也知道我也不是好欺负的。屈某某也一肚子的苦水:这么多年自己一直在外打工,地是老父亲种的,父亲年纪大了,种不了其它作物,只能种些粮食,我今年过春节回来,到地里闲转时发现我地少了,后来一丈量才知道,他把地畔子向我这边挪了五十多公分,在铁的事实面前,他也承认了。开始我觉得咱们都是一村一院的,你看着给我爸赔点损失,再把地畔子挪过去就算了,谁知道他不挪,叫我挪,损失一点不给,你说这是不是欺人太甚,既然你不仁也别怪我不义,你多占了我半亩多地,一亩地一年按1000元纯收入算,你最少得给我5000元,地畔子你得挪,否则,那块地就种不成,你进地,我就挡,听说他找了些人准备打我,我已经把杀猪刀子磨好了,只要你敢来,我就叫你有来无回,大不了死上几个人。

老高听完了二人的申诉,劝他们静下心来,先讲了近几年来,发生了两起因小纠纷酿成血案的事例,一是一小伙因讨回3000元彩礼钱未果,身缠4公斤烈性炸药引爆,和女方及父母同归于尽。另一例是一青年为浇二亩玉米地,和人争执,一气之下,抡起铁锨砸向对方头部,致人重伤,给医院付了16.5万元,外加1万营养补助费,共计17.5万元,得到受害者的谅解,法院还给判了3年有期徒刑。老高动情的说,你们看看,一旦冲动,要闯下多大的祸,对双方的家人孩子带来多大的精神伤害呀!你二人为了几分地畔子,这能值几个钱,竟不惜想杀伤几个人,看值不值。要弄清,冲动是恶魔,你只图一时痛快,闯下祸来,后悔不后悔。在几个事例面前,双方冷静下来了,表示马上叫亲朋离开,同意明天一大早来镇调委会进行调解。

专职调解员老高眼看着双方及其亲朋陆续回家,他才松了一口气,并立即制定调解方案,力争明天调解一次成功。

4月20日,双方准时来到镇调委会,老高为他们倒上热茶,开始了艰难的调解。首先对他们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和判断:一是认为两家原来关系一直很不错,如果现在就为这几分地把事闹到这个地步值不值;二是如果按你们的想法发展下去,不要说死几个人,就是把对方打伤打残,光医疗费就要几万几十万元,值不值;三是如果你们两户互不相让,闹到最后能给各自带来啥好处,今后你们两家怎样相处。其次,从法律角度讲,法治社会的今天,你就是再有理,你把人家打伤打残,国法会不会容你,不但要给伤者看病花上几万甚至几十万,还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奉劝你们不要再做违法的蠢事。再次,从乡情、友情入手,和风细雨润无声。一是讲乡情,两户从人老几辈都是一村一院的乡邻,多年来,都是相互扶持,相互帮助,今天是乡亲,以后人老几辈还是乡亲,有多大的事,都要闹的不可调和,是乡亲就要和睦相处,绝对不能斗气。二是讲友情,两人的上辈子都是亲如兄弟的好朋友,不管谁家有难,都能主动上门伸手帮助,是一对亲如兄弟的好朋友,为啥到了我们这一代,为了这点小事,闹出天大的事呢?你们这纠纷产生的根源,都是不会说话伤了对方造成的,本来事就不大,只要在当初能念起乡情、友情,说话友好些,哪来的这一场纠纷。听了调解员一番朴实的话语,少地的一方忍不住接上话语说:我也想开了,气也消了,就这点事,屈某你看的办,我咋个都行。屈某也惭愧的说:你这么仁义,使我感动得不得了,我说两点:一是叫我一会拿上礼物给你爸认个错,赔个不是;二是地畔子我来挪,再给你爸拿些钱,具体多少你定,多少都行。4月20日晚,屈某在调解员老高和村干部的陪同下,提着礼物来到了屈某某家,给老人道歉、认错,取得老人的谅解,并承诺地畔子自己挪,再给老人补偿2500元,老人也原谅了屈某,只收了 2000元,随后签订了和解协议。一场即将发生的械斗就这样通过人民调解员的努力得到彻底化解。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