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八旬老人无人管 人民调解止纷争

时间:2020-07-20 08:59 作者: 通讯员 田中强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田中强)2019年12月2日一大早,临渭区阎村镇调委会专职调解员老陈像往常一样去上班。来到办公室门口,便看到一位拄着拐杖,白发苍苍的老大娘等候在那里。老人见到老陈,像找到救星一样,一把抓住他的衣袖,老泪纵横,请求为她做主。老陈连忙把老人搀扶到办公室内坐下,打开电暖扇,给老人取暖,一边烧开水,一边向老人了解情况。

原来,老人叫王某,今年82岁,家住阎村镇李庄村,膝下有三子两女,儿女们均已成家。二十几年前,因有老伴在外工作的工资支撑家中开销,日子也算过得去,但不幸老伴及家中老二儿子和老三儿子相继去世,给家中带来了极大的生活困难。虽大儿子接替了父亲的工作,但与老人分居另过。老人与老三儿媳、孙子相依为命,艰难度日。近几年,为了孙子早日成家,老三儿媳和孙子先后进城打工,只有老人独居农村宅院,加之,老人年事已高,耳聋眼花、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家中无人照料,生活起居就成了难题,她托亲戚给长子和二个女儿捎话让轮流照顾她,没想到儿女们互相推诿,谁都不愿意赡养老人。无奈之下,根据村干部的指点,老人来到镇调委会,想通过调解途径解决问题。

了解了老人的生活难处和纠纷经过,老陈心情无法平静,没想到“老来难”的事情真的遇到了。他握着老人的手真诚的说:“婶子,您不要着急,谢谢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会处理好您的问题,天气冷,先回家吧!”老陈送走老人,立即向镇调委会东主任汇报。东主任马上召集调解员开会研究调解方案。大家认为此纠纷不宜通过诉讼程序解决,一是费时,二是老人的生活状况不允许拖延,三是影响老人和儿女们的关系,只有通过调解方式来解决,既能缓解老人和儿女们的关系,又能促使他们和谐相处,让老人安享晚年。如果调解不成,再走诉讼途径解决。

调解方案确定后,调解员开展工作。在分别和老人的儿女们谈话中得知,老人的性格相当要强,平时说话办事历来得理不让,在邻里之间及家庭中形成了不良的影响,造成了儿女们都不愿与老人相处,且更不想见面的态势。调解员感觉到调解的难度系数越来越大。面对实情,调解员认真分析纠纷的焦点,认为首先要解决的是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其次解决老人的生活起居和照料问题。于是,调解员通过分别约见、逐个沟通的方式,采取了背靠背的化解方法,通过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有关规定及民俗民情相关赡养老人的传统道德观念,促使他们明确赡养老人是各自的法定的责任和义务,遗弃老人是要负法律责任的,通过多种手段最终改变儿女们错误的观念和不正确的做法。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话是开心的钥匙。经过6天的艰难调解,老人的儿女们根据各自的家庭状况和经济来源,并征得老人的同意,商定由大儿子自愿的无任何附加条件赡养和照料老人,同时谅解了老人以前对他们不公的做法。在2019年12月10日这天,儿女们高高兴兴的将老人接到了大儿子的家里,还一起吃上了团圆饭。就这样僵持了几年的赡养纠纷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