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擦亮法治“底色” 提升文明“成色” 临渭区司法局举办全区2023年行政执法资格培训会

时间:2023-11-28 08:54 作者: 通讯员 孙妮妮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孙妮妮)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临渭区司法局于11月25组织全区2023年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临渭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刚作讲话,执法监督股股长李斌斌对此次培训及考试提出了要求,区级各执法单位申请换发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人员共计400余人参加。

宋刚指出,举办此培训考试是为区行政执法工作充电赋能、提质增效,着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助力打造“政治坚定、执法严格、纪律严明、业务精湛”的临渭高质量行政执法队伍。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各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树牢法治观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我们执法工作中的问题,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要强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作为执法人员就是把纸面上的法律变为现实生活中的法律的关键环节,在执法过程中必须做到忠于法律、捍卫法律,严格执法、敢于担当。三是要强化执法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成效。对于涉及群众的问题,要准确把握社会心态和群众情绪,充分考虑执法对象的切身感受,规范执法言行,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要加强内部管理和自我监督,自觉接受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不断提升执法工作的社会满意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力构建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区政府法律顾问李瀚龙从《行政执法应用与操作》《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执法案卷评析--解析行政执法中易出现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授课,整个培训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典型案例的剖析,更有对行政执法实践的思考,对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启发性。

下午,所有考生在西安路小学继续参加考试。副区长王晓鹏,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副科长杨莲,区司法局局长李丙丁各考场进行巡视。巡视组一致认为,本次考试考风严格,全体考生态度端正、认真参考,遵守考试纪律,展现了行政执法人员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

本次培训考试,既是行政执法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必要条件,也是以考促学、学用结合的具体实践,对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执法能力具有促进意义。下一步,区司法局将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