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果园承包起纠纷 调解出面来化解

时间:2020-07-24 15:40 作者: 通讯员 田中强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田中强)2019年11月15日,阎村镇西王村一组组长来到镇调委会,申请调解该组的果园承包纠纷。

镇调委会专职人民调解员老陈受理后,问明了纠纷的具体情况,又骑上摩托车到西王一组走访了部分知情的村民,得知了纠纷的真相:原来,在1999年10月,西王一组村民李乙承包了本组苹果园30亩,期限20年。李乙在承包期间,由于无力经营,以各种理由迟交、少交甚至不给组上缴纳承包费,村民意见特别大,形成了多次村民群访事件,更严重的是,此案告到了法庭,渭南中院在2014年做出了判决,终止承包合同,并要求李乙限于一个月内腾出果园,但到实际中却难以执行到位,一拖十几年过去了。2015年,由于苹果树年久老化,品种淘汰,李乙挖掉了苹果树,又新栽了核桃树,以投资太大为由又不愿缴纳承包费,村民们怨声载道。2018年,国家取消了集体耕地的种粮直补改策,李乙认为是组上克扣了他的粮食直补款,到处上访。2019年10月承包合同到期,李乙既不想继续承包,又不让别人承包,组上决定发包给第三人,他以各种理由不交出果园,扬言核桃树是他栽的,他要砍伐,村民坚决阻止,矛盾不断激化。

调解员老陈掌握了大量事实后,及时给镇领导作了汇报,决定成立了镇、村、组及村民代表为成员的专业调解班子,随时沟通,在依法依规和维护村民利益的前提下,找准解决纠纷的突破口,全力以赴化纠纷,群策群力保稳定。

2019年11月20日,在镇调委会,调解员召集村、组干部、村民代表以及李乙,开展依法依理的调解。首先,尊重原承包人优先承包的原则,征求原承包人李乙的意见,他表示不愿承包,调解员就让他写了一份放弃继续承包果园的承诺书,并签字按指印,防止出尔反尔。其次,和组干部、村民代表商定下一步的调解思路,接着进行个别入户走访,提出调解方案,听取村民意见,并对村民进行土地承包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消除村民的顾虑。最后,在大多数村民意见基本统一的前提下,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最终以果园均分到户的办法解决了此事,随即由村委会协助组干部完善分地、登记等后续工作。一起纠结了几十年的果园承包纠纷案终于得到彻底化解。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