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凝心聚力筑牢公益诉讼检察廉洁防控墙

时间:2022-12-27 09:03 作者: 记者 杨晓妍 来源:渭南日报

对已办理的110件公益诉讼案件逐案进行风险评估,排查出存在一般风险案件6件,占案件总数的5.45%……今年以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活动,积极全面能动履职,着力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践行者和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以实效实绩奏响临渭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参与社会溯源治理的检察新乐章。

加强领导,精心部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今年4月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活动,旨在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健全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以高水平管理促进检察人员廉洁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对照省市要求,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廉政风险管理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实施细则》,形成了由检务督察室牵头,公益诉讼部门、案管部门配合协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格局,确保岗位职责明确、主要风险清晰、防范措施有针对性。

与此同时,结合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特点及突出问题,通过层层动员、集中学习、检务督察人员列席业务部门公开听证会、部务会、磋商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关于公益诉讼办案“七条禁令”规定》,将司法办案廉政教育贯穿于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全过程,引导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人员全面认识自身面临的廉政风险,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摸排廉政风险点,抓好“源头防腐”。“我只是一名书记员,能有什么廉政风险?”“我只是普通的内勤人员,什么权力都没有,廉政风险与我八竿子打不着!”……在推进廉政风险专项工作初期,仍有很多干警对廉政风险防控认识不足,意识不到所在岗位隐藏的潜在风险点。为此,临渭区人民检察院聚焦公益诉讼检察办案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全面排查,细致梳理,严格筛选,有效提炼,确认和风险等级评估的结果,制定风险防范的具体措施。

注重办案程序,做到一案一表一评估。从案件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文书的适用和制作、卷宗质量等方面,对2021年7月以来的110件公益诉讼案件由案件承办人逐案自查;针对重点案件或者疑难案件,采取书面阅卷和当面问询的方式由其他员额检察官交叉评查。目前,查出包括“调查收集证据存在不规范行为,调取书证为复印件时,未按照规范注明”“磋商案件只有磋商意见书,没有磋商记录”“超法定起诉期限”等一般风险案件3类6件。

与此同时,检务督察部门开展定期督导检查,抽取重点案件回访受监督单位、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充分了解社会评议,对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向案件办理部门发出岗位廉政风险提示函,提出整改要求,推动专项活动走深走实。

“我们用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及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所驻部门严格落实章程,加强完善内控机制,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临渭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他们将进一步加强督察工作,建立廉政风险点清单台账,把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同执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报告结合起来,把廉政风险评估作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必填程序,案件归档的必备要件,同案件质量评查相结合,积极预防和消除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廉政风险隐患。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