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临渭区司法局:探索律师调解“三步骤”“三把关” 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3-10-19 09:29 作者: 通讯员 赵晔 李杰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赵晔 李杰近年来,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持续深化律师调解工作,按照中、省、市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安排,以“法律便民、调解和民、帮扶安民”为目标,全力推动律师参与调解工作显实效。全区4家律师调解工作室,共调解案件320余件,涉案金额800余万元,成功化解涉及298人的群体性合同纠纷等疑难案件,充分发挥了律师在调解中的专业实践优势

先行先试,凝聚合力,高站位开局。

一是大胆探索闯路子。2017年9月,最高院、司法部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意见出台后,临渭区司法局先行先试,多次向渭南市司法局请示汇报,并邀请市中院、市司法局、市律协等相关部门可行性调研,组织开展专题研判,按省厅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近一年,试点设立全市首家律师调解工作室,闯开了律师调解工作的新路子。

二是总结经验迈步子。对照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总结马律师调解工作室调解案例等试点经验,明确工作思路,加强专业指导,对律师参与调解的工作模式、工作机制、工作规范及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规范,指导律师工作室在提供普惠服务的基础上细分领域,先后又组建了3个律师工作室,推动临渭区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有序开展、规范运行。

三是凝聚合力定调子。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专题汇报,成立由区法院、区司法局、市律协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调解监督小组,定期开展调解质量评估。衔接区法院建立接待站,律师调解工作室在接待站轮流接待值班,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积极打通诉调对接通道,拓展调解案件来源,实现了为政府分忧、为法院减负、为群众解难的良好效果。

高标高质,完善机制,全过程规范。

审核资质把好“准入关”。明确承办律师调解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资质条件,对所有申报调解室的律所,审查人员规模、执业年限、办案数量及运营状况信息综合评定,审查合格后批复设立,保证规范设立。

遴选队伍把好“能力关”。从全区150名律师中遴选50名律师作为全区律师调解员备选人员,最终选拔出25名政治素质高、法律业务精的律师进入律师调解员队伍,处理疑难复杂案件调解。常态化开展律师调解员培训活动20余次,不断促进能力水平提升。

规范流程把好“质量关”。指导调解工作室制定统一的调解制度,明确了收案、审查、通知、调解等工作规范,并要求上墙公示,方便调解申请人了解律师调解工作;统一规范律师调解工作室调解申请表、送达回证等文书格式,推动律师调解工作规范开展。

善作善成,成效显著,全方位服务。

助企纾困化争议。组织律师调解员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百名律师进百企”等活动,积极调解矛盾纠纷,马律师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了一起案值430万元的涉企纠纷,为企业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家事调解促和谐。组织律师调解员深入基层开展“2号工作日”“法护夕阳红”等活动,动员律师调解室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景喆律师家事调解工作室提供了免费法律咨询近百件,成功调解了多年上访复杂的赡养纠纷,使家庭重归和睦。近年来,仅家事调解150多起,促进了社会和谐。

主动服务惠民生。引导律师调解员主动作为,回应群众诉求,4家调解工作室积极参与基层依法治理,为群众建言献策,开展普法宣传培训等活动,近年来,律师调解工作室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咨询800人次,进行普法宣传5000人次,区法院律师值班接待咨询2000人次,调解案件220起,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安全和稳定。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