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聚力“三个年” 政法在行动】依法能动履职 倾情护企安商——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10-23 12:01 来源:西部法制报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检察机关责无旁贷。今年以来,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扎实推动“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良性健康发展、守护群众切身利益贡献检察力量。

办案监督同向发力

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履行知识产权检察职责,持续推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工作走深走实,严格依法办理相关案件。同时,该院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制定取证方案,确保收集证据全面、合法,精准精细把好证据关,保障刑事诉讼顺利进行。今年以来,该院已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案件8件。

该院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和提出对策能力,精准制发检察建议,深化对案件背后的漏洞和盲区的治理效果。该院注重内部线索移送与部门联动,实现办案实质融合,持续推动解决食品等重点领域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今年以来,该院检察官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向公益诉讼部门移送线索2件,向行政检察部门移送检察建议线索1件。

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普法宣传力度,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该院先后走访企业4家,了解企业基本情况,瞄准企业关键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该院还联合临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座谈会,交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围绕如何深化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打击深度与广度。

堵漏建制守住“钱袋子”

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在今年办理的6起涉企职务犯罪案件中,一方面引导公安机关继续开展追缴查扣工作,劝导嫌疑人退赔案款200余万元,最大限度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主动制发检察建议,促进企业合规改革。该院通过查阅卷宗、走访企业,深度剖析犯罪发生原因,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2份,并逐一列出解决措施,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回复。截至目前,该院已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5项,加强企业运营过程中采购、收货、出货环节的监管以及财务管理,防止问题再次发生。

为贯彻落实“双包一解”活动要求,该院党组成员带队,先后走访渭南市通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规模以上及市级重点项目企业6家,收集问题4件。对于能够现场解决处理的问题,该院认真研讨,及时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对于需要联合其他部门解决的问题,该院及时反馈企业心声,联系对接相关部门,共同为企业排忧解难。

此外,该院在办理18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中,始终贯彻落实司法办案与追赃挽损并重的理念,对涉案财产应追尽追,努力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一方面,该院通过提前介入侦查工作,仔细审查卷宗、听取犯罪嫌疑人供述与被害人陈述,针对赃款赃物去向不明情况,引导公安机关加大力度开展追查,尽力追赃挽损。另一方面,该院强化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作用,及时向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阐明退赃退赔对刑期的影响,引导犯罪嫌疑人主动认罪认罚、积极退赃退赔,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经济损失。

合规整改助企发展

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最高检印发的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以及《涉案企业合规建设、评估和审查方法(试行)》。该院还组织干警参加检法同堂专题培训,精确把握企业合规适用范围、适用方式等问题,准确适用司法政策,夯实业务基础。

为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落地落实,该院联合相关单位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形成工作共识,充分发挥各方职能作用。此外,该院联动区处非办、公安临渭分局等单位,排查涉企案件线索20余件,向相关企业制发检察建议2件,督促企业积极整改、规范经营。

该院与区工商联协作,积极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为企业负责人详细讲解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情况、适用案件类型等内容,并结合案例剖析危害,提出事前合规建议,以能动履职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