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临渭区司法局:工伤赔偿结恩怨 千里调解化纷争

时间:2019-08-02 09:46 作者: 通讯员 田中强 马宇华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田中强 马宇华)李某为了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农闲外,他兼职农民工,和村里的乡党一起背井家乡,远赴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太平矿业有限公司打工,月薪5000元。谁知,天有不测风云,李某打工还不到一个月,即2018年7月26日,他在工地工作期间,突然被倒塌的正在运行的降温大风扇风叶把右食四个指头削掉,造成右手环小指缺失,中指、食指粉碎性骨折,后经医院接指治疗,中食指虽然接上但基本功能丧失。李某虽经过几个月住院治疗,但出院后右手基本残废,再也无法工作,这给李某后半生及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灾难。12月8日,李某家属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事故非常无奈,便找到村委会主任寻求帮助,村主任感到问题棘手,无从下手,就第一时间带家属找到官底司法所。雷增乐所长了解情况后,首先对家属做了安抚工作,并向镇政府主要领导做了汇报,维护农民工权益是政府的头等大事,镇政府主要领导立即指派雷所长和村主任陪同李某家属租车赶赴内蒙古包头市处理问题。

12月10日,北风凛冽,滴水成冰,带着重托,雷所长不顾严寒,乘车抵达包头后,积极了解事故具体情况,连夜和工地的项目部经理协商,并依据工伤保险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向对方提出赔偿标准和要求,表达了受伤家属的合法诉求。项目部经理得知赔偿标准和要求后,极力推卸责任,声称自己不懂法,会让他们的法律顾问牛律师来处理此事。雷所长立即表示同意,相信律师更会依法办事,但没有想到的是对方一拖再拖,一个星期都不见面,只能和律师微信联系沟通,没有任何诚意解决问题。面对窘境,雷所长没有退缩,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精神,又冒着风沙严寒,直接奔赴200公里之外的巴彦淖尔市一个山区的事故发生地,找工地上级领导协调赔偿事宜,在上级督促下,工地老板勉强和律师出面协商解决,但在赔偿标准和适用法律上双方产生巨大分歧,协商一时僵持不下,雷所长主张这是标准的工伤案件,应依据工伤标准赔偿,而对方主张适用人身损害赔偿,赔偿标准自然较低。在这种僵持情况下,雷所长据理力争,本着扶助弱势群体的宗旨,采用情、理、法多种方法,经过十天十余次的拉锯式调解,12月20日,双方终于达成赔偿协议:一是由项目部全额支付李某的住院治疗费5万多元;二是项目部一次性赔偿受伤人李某伤残补助金21万元,终于使这起难解的工伤赔偿案案结事了,李某和家属的精神上也得到了极大的抚慰。

事后,李某和村干部对雷所长说:“这次事故处理多亏了你和司法所,你们不惧严寒,奔赴千里为民解忧的奉献精神,深深的感动了我们,从你们身上体现了真正执法为民, 对你们的辛勤付出,诚心表示崇高的敬意!”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