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临渭检察:提升办案质效 参与社会治理

时间:2021-12-11 08:59 来源:临渭检察

近年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创建“无黑无恶”城市目标,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坚定不移地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临渭检察:提升办案质效 参与社会治理

加强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检察长履行专项斗争第一责任,直接办理重大案件,既挂帅又出征,发挥头雁效应,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有效增强了全体检察干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研究制定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法律适用标准,完善了案件评查制度,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评查,理清侦查、起诉与审判大方向,为专项斗争提供制度保障。在专项斗争过程中,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专案专办,逐案明确责任人,领导全流程指导督办,确保高效有序办理。

严把办案质量关,提升办案质效

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提前介入,同步阅卷,实质性引导侦查,从庭审指控犯罪角度引导侦查机关收集、固定、完善证据体系,尽量避免退查或减少退查次数,对确需退查的,明确取证方向与思路,保证尽快补查到位,提高办理案件质效。对侦查机关移送的涉黑涉恶案件,严格遵循罪刑法定、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法治原则,逐案认真分析研判,准确评价犯罪组织特征,对达不到黑恶犯罪认定标准,以及个案中组织领导者、积极参加者认定标准的,依法不予以认定,坚决做到“不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凑数”,坚守住法治原则与法律适用底线。

强化联动配合,力求打深打透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坚持继续落实中央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各项要求,积极加强与公安、法院及其他执法机关衔接配合,建立健全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构建部门信息共享、线索移交、通报反馈等衔接配合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形成步调一致、整体联动的打击合力,提升扫黑除恶斗争效果。配合公安机关、法院开展有重点的深挖“案中案”活动,对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破坏社会秩序刑事案件,逐案查清是否存在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对已办结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查清是否存在漏案、漏罪、漏人、漏伞、漏财问题。

扫黑除恶常态化,融入社会治理

今年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以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不断探索如何将扫黑除恶斗争融入社会治理中,把扫黑除恶斗争与城市治理现代化结合起来,将工作重心下沉到社区、农村,积极参与城市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努力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在打击黑恶犯罪的同时,强化矛盾风险预测、预警,落实“检调对接”等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就发现的社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监督、配合相关部门落实责任、开展工作,堵塞社会治理漏洞,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目的。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