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临渭检察:优化案件质量指标 推动业务整体提升

时间:2023-02-25 09:29 来源:临渭检察

2022年以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在市检察院党组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质量建设年”工作总要求,深入推进“三有”争创活动,依法能动履职,优化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2022年度全省基层检察院(A类院)建设分析评价第十名的成绩,实现了预期目标。

提高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

一是高度重视,率先垂范。该院党组坚持把办案质量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召开党组(扩大)会、检委会、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加强对指标体系内涵的学习理解,正确把握具体指标背后的政治和法治考量,深化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全体干警转变司法理念,把“要我做”的评价指标变成“我要做”的自我努力、进取方式,不断提升办案质效。该院党组成员亲自抓落实,带头研究把握省检察院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目标任务,研读精通业务指标含义要求,学懂弄通指标体系,谋划部署指标分解落实措施,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动态跟踪省市院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数据情况通报,深入分析研判,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断做优重点指标,突破空白零指标。

二是完善机制,压实责任。逐项梳理细化指标管理责任,建立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员额检察官的主体责任、综合业务部的监管责任三位一体的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责任体系。以各条线推进为主阵地,建立定期和不定期通报、研判、督导和考核的工作机制,把落实指标的压力和责任传导至每一位检察人员。调整检察人员业绩考评指标,将数据管理作为考评侧重点,确定加减分项,倒逼填录人员更加注重案件的规范化填报,不断减少问题存量,防止问题增量。

三是内外联动,提升质效。坚持系统思维,推动检察业务融合履职,通过统计分析、业务数据监管和指标运用,强化各部室间协作配合,共同开展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坚持双赢多赢共赢,主动争取地方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及区委政法委的支持,积极同监察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公安机关等部门建立健全常态化衔接联动机制,督促被监督单位积极配合,及时整改回复,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严格数据监管,夯实研判基础

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强化案卡填录,从严把控受理流转、办理结案、监管纠正等环节,按照职责分工、填录标准,严格、规范、准确填录各项数据,杜绝漏填、错填、跨月更改等填录不规范情况。统计员坚持每日审核案卡信息,发现不正确、不规范情形,及时反馈或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督促纠正。业务部门负责人不定期检查案卡填录情况,核查是否存在虚报、瞒报、漏报、错报等情形,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全面。通过正向检查、负面清查等多角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错修正,业务数据质量稳步提升,该院在2022年度1-9月业务数据质量核实整改中,案卡规范性实现“零差错”,受到市检察院表扬。

二是强化靶向培训。召开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分析解读会、案卡规范填录专题培训会,深入细致学习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强化办案人员对评价指标的理解把握。加强日常工作培训,根据情势变化随时调整培训计划,做到“三必训”,即人员调整必训、新系统上线必训、新工作要求必训。积极组织参加业务竞赛、赛讲活动,全方位提升检察官法学理论水平、职业道德素养、专业实务知识等综合素质能力和逻辑分析推理、证据收集固定、综合判断决策等司法办案能力,4案入选最高检“千案展示”,4名同志分别荣获省、市优秀公诉人、全市十佳公诉人。

加强数据分析,提升办案质效

一是紧抓核心指标。紧盯省检察院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修订完善和工作考核计分规则,及时调整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方向,指导各项业务工作开展。坚持问题导向,每日关注指标变化情况,及时沟通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确保数据稳中有进。针对案-件比值较高问题,及时提前介入,减少退查,2022年案-件比为1.06;针对追赃挽损率较低问题,转变办案意识,依法能动履职,主动化解社会矛盾,较去年提升13.7%;实现5项数据零的突破,44项业务数据评价指标位居全市前三位。

二是强化分析研判。召开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分析研判会12次,通报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数据情况15期,开展数据质量专项核查3次,对指标数据横向、纵向对比情况进行晾晒推动。逐案逐人进行分析,通过制发问题督办单、预警提醒单、通报单,督促业务部门负责人找准弱项,找准每起案件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不断提升案件质量。开展刑事业务数据专题分析,不捕率和不诉率较去年分别上升3.15%和11.96%,诉前羁押率下降3.88%,捕后判轻缓刑率从7.77%降至3.61%;监督撤案率、侦查活动违法监督率、纠正漏捕漏诉率分别上升18.18%、2.18%、0.63%,没有撤回起诉、法院判无罪案件。

下一步,该院将深入推进“三有”争创活动,坚持“三个一”工作思路,不断更新司法理念,依法能动履职,持续做优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充分发挥好业务数据“风向标”作用,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实现临渭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渭南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最大力量。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