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执法监督 >正文

区法院践行群众路线、公正为民司法侧记(上)

时间:2014-09-28 16:51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意见是司法工作的“晴雨表”,今年以来,临渭区人民法院积极践行群众路线,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提高审判质效,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推进司法公开,强化服务意识,完善便民措施,用心为民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奏响了司法为民的时代主旋律。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践行群众路线,坚持重心下沉,工作前移,以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倒逼深化司法改革,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临渭区人民法院院长宋建国如此认为。

打官司寻求法律保护,讨得公道,并希望公平正义尽快得到实现,这是群众到法院打官司的目的,也是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热切期盼。近年来,临渭区法院立足审判,采取有效措施,顺民心,解民意,创新审判管理,全面提高案件质效,努力维护公平正义。

“就像患者进了医院,总想早日康复回家。老百姓到法院诉讼就像去医院看病,拖延不得。”临渭区法院深深体会到群众诉讼之难,诉累之苦。为了提高审判质量效率,该院不断加强审判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和案件信息平台建设,对案件质量进行总体评估,从审判执行质量、工作效率、工作效果三个方面,量化细化考核指标,实行月通报、季度分析排名、编发案件质量评估报告、半年研判评析,实时监控案件评估指标体系,有效提高审判质效。

修订完善案件质量评估办法,细化、优化35项考核评价指标,实行动态通报排名制度。同时,加强审判运行态势的分析研究制度,通过案件“两评查”活动树立法官精品审判意识。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体系是提升审判质效的有力保障。临渭区法院不断完善审判管理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审判管理,牢固树立抓审判就要抓管理的理念,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率,通过强化审判管理,确保审判公正。

近年来,临渭区法院从审判工作实际出发,建立庭审和法律文书评比的‘两评查’活动常态化机制,树立‘高标准,严要求,出实效’的评查目标,抽调业务骨干成立评查人员库,逐案开展交叉评查,并定期开展案件质量剖析讲评活动,对办案过程的检查和反思,有效提升了审判人员的质量意识和审判水平,为打造精品庭审、精品裁判文书、精品审判执行案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统计,今年1至7月份,临渭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540件,审结1905件,结案率达75%,调解率达81%,收结案件分别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8.45个百分点和提高了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法院的平均水平。在案件大幅上升、难度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仍保持了案件审结的良好平稳态势,无一件超审限案件,无一件错案,无一件媒体曝光案件,各项审判指标均居全市法院前列。

立足审判维护公正

原告西安利友公司(化名)与被告经开区某环保公司,因买卖合同产生纠纷,诉至临渭区法院经开法庭后,引起了办案法官的重视。因为年前在建立企业法律服务联络点时,法官曾多次走访辖区企业,已经了解到被告公司系渭南经开区引进的重点环保生产企业,该公司年盈利上千万,并且正在争取上市融资,而本案的标的额仅为16.5万元。

难道是另有隐情?一个大大的问号压在法庭干警的心里。办案法官遂即上门,了解到被告使用原告提供的机床设备时,发现机床存在质量瑕疵,直接影响了生产效率,导致经营利润减少。双方为此多次协商未果,引起讼争。

考虑到原、被告系长期合作伙伴,矛盾的化解有利于双方以后的合作及发展。法官们在多次观看设备运转后,发现确实存在有部分机床时常卡机、死机的质量问题。虽然原告对此不予认可,但法官还是想方设法要求原告公司,委派设备专家和委托代理律师到现场实地查看,同时在现场进行矛盾调解。

经过法官干警耐心细致的调解,加上专家现场对机床设备的查验,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并现场履行了协议约定的义务,化解了纠纷。这即使使被告生产设备的质量问题得到了顺利地解决,又使原告心服口服,实现了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无论是对涉及困难企业所发生的债务、合同、劳资等纠纷,还是群众左邻右舍矛盾纠纷,甚至夫妻感情问题,临渭区法院准确把握便民、利民、为民的职能定位,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民事审判原则,积极探索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新机制,不断延伸审判职能。

率先在全市法院推行开展“农忙法庭、假日法庭、葡萄园区法庭、金融巡回法庭”、“医患纠纷巡回法庭”等各类专业法庭活动,建立企业法律服务联络点等制度,积极主动为企业、农村、园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方便群众诉讼。

建立矛盾多元化解渠道,深化“三调联动”和“一村一法官”、“巡回办案点”、“法官工作室”工作机制建设,将全院法官干警分配到辖区的每一个行政村、社区当中,充分发挥“法官工作室”设在一线的优势,使“法官工作室”成为法院和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纽带。做到了矛盾纠纷不出村、不上交,尽力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编辑:艾静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