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舆情回应 >正文

上半年群众热线反映的这些问题未解决

时间:2014-07-24 09:14 来源:渭南日报 点击量: 次

2014年上半年,《民声通道》、《渭南内参》刊登涉及噪音、环境污染、户口、房产等问题。部分问题得到相关部门重视,予以解决,但仍有一些问题相关职能部门相互推诿,一直未能彻底解决。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拿着俸禄不干事,也可以说是一种腐败现象。群众所反映问题短时间治理有效果,长时间却不能根治。说到底,还是这些管理者、执法者心中没有真正想民所想,急民所急,是群众路线学习得还不够彻底,不够深入。本报特将上半年久拖未决的问题再次刊登,望相关部门和主管县市及时调查处理并回复,必要时本报将继续采访并报道。

噪音、环境污染

5月28日,《民声通道》栏目刊登渭花路临渭区工会家属院门口一垃圾收集箱不见的问题后,临渭区环境卫生管理局回复:该垃圾收集点不是取缔,而是为解决站北街东段与渭花路南段垃圾乱倒、乱堆问题,经站南街道办事处申请,在区创建办对该区域垃圾收集工作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安排我局将垃圾收集箱移动到站北街与渭花路丁字口西北角。移动后,收集范围扩大,生活垃圾收集箱由原先1个增加到2个,垃圾收集量由原先日收集3立方增至到8立方。

但临渭区环卫局的回复,该区域居民并不认可。他们认为,该区域住户和租住户较多,同时还有数个单位家属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量较大,垃圾收集箱的突然消失不仅给周围群众生活带来不便,而且导致垃圾乱倒,环卫工工作量加大,区域卫生状况恶化。希望有关部门能广发征求民意,科学合理设置垃圾收集点,方便群众生活,不断提升城区环境卫生质量。

6月5日,《民声通道》栏目刊登了朝阳公园噪音扰民一事后,随后的两天高考,公园噪音没有了,没有人打陀螺,也没有人跳广场舞了,周围居民得以正常休息。可是高考刚过,又恢复原样,站南执法办就此事曾回复本报:因朝阳公园隶属市住建局,他们无权干涉,但为了服务市民,保障市民权益,他们仍向市住建局公园办通报了解该情况,希望妥善解决。记者也曾致电城建服务热线12319,工作人员称属公园办管理,会督促尽快解决,可时至今日,问题依然存在。

就蒲城果汁厂噪音污染、环境污染一事,本报《民声通道》栏目去年就曾刊登过,蒲城环保局曾回复进行治理。可近期,本报再次接到群众反映,问题依然存在,该县环保局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周围居民长期忍受这一折磨,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临渭区桥南镇拉土车无遮盖,灰尘太大一事,群众多次反映至桥南镇人民政府,问题迟迟未解决。记者采访时,桥南镇人民政府称,他们会尽快与项目部联系处理,确保工程车盖防尘布,落实洒水次数,做好防尘处理。见报后,反映人再次打来电话,问题仍未彻底解决。

公共设施可否改变用途?

5月14日,《民声通道》栏目刊登白水县仓颉广场篮球场变游乐场一事,至今未收到白水县相关部门就此事的调查结果。反映人刘先生称,公共设施本来是提供给市民锻炼或活动的一个场所,如今却被改为游乐场,这样做是否妥当呢?

7月4日,《民声通道》栏目刊登华县人民政府对面广场被人占用,广场变营利性舞厅及噪音扰民的问题后,华县环保局回复:社会生活噪声部分由公安机关实施监督管理,接到反映后,已要求其在以后的娱乐活动中降低音响噪音,晚上10时前停止一切娱乐活动,公安机关将不定时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但群众反映,噪音依旧,情况并未改善。

房产问题

临渭区西岳路清华园小区马女士反映:她2009年购买了清华园一套商品房,2010年交房,当时,齐月地产口头约定一两年内办理房产证,但至今未办理房产证。小区约40户业主,均无商品房购房合同,购房时仅与开发商签订了一份协议。 就房产证一事,他们多次找开发商但未解决。

高新区利君首座业主柳先生反映:2012年年底,他在利君首座购买了一套现房,购房时开发商五证齐全,购房合同约定交房后开发商一年内把资料交至房管所备案登记,但至今开发商仍未递交相关资料,他们的房产证也迟迟不能办理。

华县富居小区王先生向本报反映:4年前,他在富居小区买了一套商品房,合同上注明5年内房屋出现问题由开发商承担。交房后,因房子位于顶楼,每逢下雨就漏水,墙体出现裂缝,物业曾支付了1300元予以赔偿,他再垫了3000元在楼顶重新做了防水,但仍然漏水,反映至物业无人处理。

市民任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在安信城中园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位于顶层。合同约定2013年12月交房,但今年4月才交房。他现在正在装修,每逢下雨房子就漏水,物业仅用篷布盖着,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渭南内参》第22期刊登航运楼安置房何时建一事后,3个月时间,未接到相关部门的回复,问题也依然未解决。反映人代先生称,拆除航运楼时曾承诺两年后就可以安置,但现在拆了好几年了,安置房至今未建。

《渭南内参》第20期刊登澄城县王庄镇,商贩赶集被收两次卫生费是否合理一事后,5个月时间,未收到相关部门的回复,问题依然存在。洛城村杨先生说,每逢镇上赶集,他都在街道摆摊,但一年多来,每次赶集都被收两次卫生费,一张票据是王庄镇村镇建设费5元,且盖有王庄镇村镇建设环境保护办公室公章,一张是王庄镇卫生费统一收据,收费5元,无公章。对此,他认为不合理,政府就收费一事也未解释说明。

别让职责“挂空挡”

本报评论员

今天,我们评价一个干部,除了“不贪不占”,更要看其善不善干成事、能不能干好事。只有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善于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做虚功,才能把“执政为民”的承诺写进群众心里。

上半年,本报刊登的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噪音、环境污染、户口、房产等部分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相关职能部门口头上重视,实际工作中却互相推诿、互不买账,实在伤了群众的心。在其位不谋其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长时间不进行根治,把职责挂空挡,如何对得起百姓的供养?

作风上的实与虚,折射的是思想上的公与私,出于公心才会踏踏实实、力行惠民,私欲膨胀就会蝇营狗苟、弄虚作假,不愿干、不想干、不敢干。“行政不作为”说到底还是管理者、执法者私心太重、杂念太多。这不仅影响政府职能的正常发挥,还在不知不觉中损害了群众利益,破坏了党和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激化了党群、干群矛盾,到头来误了事业、伤了民心。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有公心者方为公仆,当前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面临的“基层语境”更为复杂,职责所系、群众所盼、现实所迫,每位干部更要以“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时时自省,不驰于浮华,不骛于虚声,沉下心来医痛点、解难事,干在实处、干出实效,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唯其如此,我们才能以清风正气赢得民心。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