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执法监督 >正文

临渭区政法委扎实开展案件评查工作

时间:2015-09-07 15:52 来源:渭南新闻网

为了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督促政法部门依法履职,持续推进政法部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临渭区委政法委抽调执法监督科干部及临渭辖区省政法委执法监督员5人组成检查组,于近期深入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临渭分局、交警临渭大队就案件评查及执法监督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从检查中了解到,各部门都高度重视案件评查工作,制订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案件名单,采取了相应的工作措施,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通过评查,干警的办案质量和责任意识得到增强,政法部门的权威和公信力得到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其中工作突出,有特色亮点的做法是:交警大队一般程序案件红黄牌授牌制度,红黑头通报制(红头表彰,黑头亮丑)一案一评,执法过程全部开启执法记录仪,定期对执法记录仪视频进行点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区法院从具有审判员资格的法官中抽调17人组成案件评查人才库,发改案件庭室自查已完结,并及时和中院交换意见;区检察院不起诉案件全部评查,及时报送案件评查资料及最佳最差案件;公安临渭分局一案一评,网上网下考评相结合,刑事案件实施“两统一”制度,全局刑事案件统一归口法制大队审核,实行审结报告制,案件出口统一由法制大队协调。 

检查组对各部门存在问题的及时指出并要求整改。一是少数案件在办理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瑕疵。主要表现在实体方面、程序方面、法律文书制作方面及卷宗装订归档等方面,有待下一步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纠正。二是个别部门对案件评查重视程度还不够。评查案件数量不足,没有按照区委政法委渭临政法发﹝2015﹞10号文件的任务落实案件数量,不能按要求上报有关文件和工作开展情况,信息沟通不畅。三是部分干警对案件评查制度的功能和作用并没有搞清楚,对此项工作思想上还不够重视,有应付交差的心理。

通过检查,将进一步促进规范执法,全面提升公、检、法执法公信力,同时,把开展案件评查活动与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促使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息诉罢访,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艾静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