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执法监督 >正文

检察机关加强办案过程中的内部监督

时间:2015-04-20 09:05 来源:临渭区检察院网

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担负着惩治腐败的重要职责。“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是党的十八大针对当前我国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探索源头治理、推进自身反腐败建设的根本措施。因此,加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内部监督机制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 加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内部监督的必要性

(一)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内部监督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人民检察院对自身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是检察机关准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保障检察权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也是自身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为防止权力滥用或“做减法”等现象出现,对办案活动的监督管理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迫切的。高检院曹建明检察长指出“必须完善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机制,继续深入研究和探索如何优化检察机关职权配置,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完善各项内部执法监督机制,努力形成对各级检察机关自身执法活动和人员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因此,检察机关各级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内部执法监督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对执法办案实施监督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

(二)切实增强对执法办案活动内部监督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

当前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活动中还一定程度上存在办案质量不高、超期办案、违反程序、监督乏力等问题,同时还出现法律监督整体合力不够、前后环节发生自相矛盾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执法形象。这些问题的存在,迫切需要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内部监督管理体系,通过有效的组织协调,保障监督体系的有序运转。

二、 加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内部监督的举措

(一)建立健全执法办案内部监督体系。为确保检察机关内部监督机制的高效运转并有效发挥作用,应当充分发挥各监督主体的职能作用。首先要加强内部的监督体系建设,要通过建设、衔接和整合好检察机关内部不同渠道、不同监督职能、不同监督方式及不同监督力量的统一有效的机制和制度措施,使之有机统一,发挥综合优势和整体效应。为确保监督体系的有序运转,纪检监察部门应发挥其职能作用,加强对执法办案内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效能评估,对监督主体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还应当通过完善和确定各业务部门的执法任务、执法责任、错案范围、追究程序等,以此来杜绝和减少办案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二)着力加强办案流程动态监督。首先要按照执法办案规范化要求,进一步规范各部门办案环节的流程管理,纪检监察部门应当以此为依托,参与流程管理和监督,借助辅助全流程的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对进入检察环节的全部案件进行动态跟踪监督,实现对检察官办案情况的检查、监督,通过实时动态监控的方式,来及时发现和纠正案件质量问题。

(三)检察机关应以纠正违法办案、保证案件质量为中心,应当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检察机关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责要追究。因此,检察机关要从建立起全覆盖的执法办案责任机制做起,以办案主体为中心,正确界定办案职权和行为标准,逐步分层次明确责任,促使办案主体不仅要对案件的事实、证据负责,还必须对案件的处理意见负责,切实体现权力与责任的一致。总之,要通过建立以办案人为中心、以责任划分和责任追究为内容的办案责任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执法者用心执法,用法执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编辑:艾静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